close

  羊城融資晚報記者 陳強
  “如果我看病遭拒診,就毫不猶豫殺之,絕不留情。”近日,艾支票貼現滋病人孟林發了這樣一條微博,迅速招來一片罵聲,他立即刪除了這條微博。
  在中國艾滋病人圈信用貸款裡,孟林是個名人,他是中國艾滋病病毒攜帶者聯盟秘書處(簡稱“艾滋聯盟”)協調員。有人指責孟林不應利用自身影響力,煽動暴力、煽動殺醫。
  “從來我都反對暴力,發這條微博,確實有點欠思考、有點衝動。”讓孟林衝動的是支票貼現,一個河北感染者車禍後被拒手術,7天沒有得到治療。“中國艾滋病防治搞了快30年了,可是拒診依然屢禁不止。可見,危害人生命的不僅是艾滋,還有歧視。”
  孟林蒸烤箱的“牢騷”
  孟林不是一個真名,但在中國艾滋病人圈裡,這個名字是個傳奇。
  1996年初,“孟林”還不叫“孟林”,他確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隨即隱姓埋名,對母親謊稱出國,開始自我“放逐”。當年3月開始治療,屈指算來已近18年,他被稱為“中國存活最久的艾滋病病人”。
  2006年11月起,他擔任艾滋聯盟秘書處協調員,每天接到全國各地艾滋病人的求助信息。“我算是久經考驗,什麼事都能想得開,但這次還是沒能淡定,因為實在太痛心了。”
  上月下旬,河北感染者小冰(化名)得到母親病危的消息,急忙開車回家,卻在高速路上突發車禍,被緊急送往最近的河北一家縣人民醫院。經醫生檢查,雙側股骨幹骨折,雙側髖臼骨折,經醫生檢查急需手術治療。
  小冰誠實地告知醫生自己是感染者,隨後醫院稱不具備手術條件,建議病人立刻轉院。在小冰要求下,他被轉到他母親所在的山東德州一家三甲醫院。在該醫院住下後,他也如實說了自己是感染者,結果醫生聽到後也當即表示要求病人轉院。
  小冰聯繫山東當地傳染病醫院,但該院不具備骨科手術條件,無法接收。他轉而向德州市衛生局尋求幫助,結果讓他等消息。一等三天,卻沒有等到回覆。發生車禍第5天,小冰的朋友致電山東德州市市長熱線,才爭取到當地疾控中心出面跟醫院協調手術一事。
  但重燃的希望,很快被澆滅了。翌日,醫院告訴小冰,醫院缺少必要的手術設備及後續治療經驗,不能做手術治療,要求他轉院。“我躺在病床上,萬念俱灰,想自殺死了算了,但又不能動,一動就痛。”小冰說,當時想死的心都有。
  11月2日,艾滋聯盟成員之一、河北滄州愛無界的李也把小冰的遭遇發到網上。孟林看到後,評論道:“如果我看病遭拒診,就毫不猶豫殺之,絕不留情。”孟林說,當時自己實在很氣憤,“這是人命關天,怎麼可以這麼冷漠?”
  孟林想起西部某省傳染病醫院院長跟他講的一個真實故事。“一小伙子也是車禍,骨折後骨頭外露,結果很多醫院拒診,因為沒有及時處理導致感染,最後敗血症死亡。本來就一個外傷,不是致命的。”
  拒診了怎麼辦?
  小冰算是幸運的。在小冰發生車禍第6天,李也從朋友處得知這一消息,開始介入此事。他先是致電小冰當時所在的醫院,說了一通法律法規後,醫生依舊稱不具備條件。李也便聯繫滄州當地醫院,協調轉院手術事宜。“一共聯繫了3家,只有1家願意接受。”
  車禍後第七天,小冰轉到滄州一醫院。“小冰被抬出救護車時,我看到只是簡單地包扎了一下,兩腿下均有血袋,一動就痛。”李也說,滄州這邊醫院當晚七點多就實施手術。“小冰是意外,身邊沒有那麼多錢,但醫院並沒有再拖延手術,現在已好轉很多。”
  李也從最後實施手術的滄州當地醫院瞭解到,手術並不複雜,一般醫院都可以做。李也說,小冰入住的德州那家醫院,是一家三甲醫院,應該完全有能力,但拒絕實施手術。“這應是推諉和歧視作怪。”
  國務院2006年初頒佈的《艾滋病防治條例》第四十一條規定:“醫療機構應當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艾滋病防治咨詢、診斷和治療服務。 醫療機構不得因就診的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推諉或者拒絕對其其他疾病進行治療。”
  但在現實中,拒診情況時有發生。今年以來,李也就協調了4例艾滋病手術。李也說,雖然法規明文規定禁止拒診,可真發生拒診,醫院、醫生往往不會受到懲罰。
  孟林也說,近20年來,他也經常遭遇拒診。前年,因常年服藥,他腎小動脈硬化。“我先去傳染病醫院檢查,傳染病醫院很盡心,也盡了所有的努力,但檢測的設備、手段、專業性,肯定不如綜合醫院和專科醫院好。”於是,他去北京一所綜合醫院去檢查。
  “檢查需要驗尿、彩超,醫生便一邊開單子一邊問,我告訴她,我是感染者,因為長期吃藥帶來的副作用。”孟林清楚地記得,對方馬上就不給檢查了。“單子現在還在我手裡,我到現在為止,兩年過去了,一年多過去了,沒地看病。我只能一直採用民間的方法,自己調整。”
  曾有艾滋患者電話詢問孟林是否應該告知醫生自己是感染者,孟林建議“不要告知,因為一旦告知很可能遭遇拒絕手術,那樣就更麻煩了,可以考慮術後再告知”。結果,放下電話後,孟林心裡一直覺得不是滋味。
  艾滋社會病
  上述微博引發爭論了,孟林很快就刪除了微博,但爭論卻一直在發酵。曾有網友評論道:“支持醫生拒絕權力,不能讓醫生承擔疾病風險。”
  福建一名艾滋病人,是一名高級白領,患肛周膿腫,並不是特別複雜的病,但福建當地醫院均拒診。他最後通過孟林,聯繫了北京地壇醫院。“來回機票,誤工費,結果多花了很多錢。”
  “我的表達可能有些偏激,但必須看到深處絕境的人,他的訴求很簡單,你給我看病。”孟林說,問題在於,如果看到了不該死的、能夠救活的,卻因為不給治而死了,就太可恨了。
  “中國艾滋病防治搞了快30年了,可是拒診依然屢禁不止。”孟林與他的同事們,曾走訪全國26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45個市(縣),深度訪談109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結果發現感染者手術難問題普遍存在。
  “一是各地普遍存在,我們收集的拒診案例,既有發生在大城市的,也有發生在中小縣市。二是,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普遍存在,不論是大型的綜合性醫院、三級甲等醫院,還是二級及以下醫院和民營醫院。三是,各類型手術中普遍存在,不論是手術難度較高的,還是難度很低甚至基本無難度的。”孟林進一步解釋道。
  “危害人生命的不是艾滋,而是歧視。” 一位醫生說,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療,體內病毒可以低於檢測水平,如常人般上學工作生活甚至結婚生子。“要是遇上意外或因其他重病需要做手術時,卻得不到及時的救援,可能丟了性命。”
  陳強  (原標題:被拒絕手術的骨折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56nspj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